武汉铁路公安局:“双节”出行“三不宜四注意”
2017-10-08 13:42:47 来源:汉网

今年黄金周双节(国庆节和中秋节)叠加、假期历年最长,旅客出行较往年明显增多,党的十九大召开临近。10月1日,武汉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6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2%,武汉市武昌、汉口、武汉站预计发送旅客41.5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5.3%,武汉铁路公安局3400余民警全部停止休假,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武汉铁路公安局友情提示:

【乘火车出行“三不宜四注意”】:

“三不宜”:

一不宜饮酒出行。节日高兴,推杯互盏,情理之中,但是在出行前,一定得注意,少喝酒不喝酒。有的旅客因为喝酒旅途出现事故,导致伤残;有的旅客饮酒耽误车次、上错车;有的甚至酗酒闹事等。据武汉铁路公安局统计,今年以来,该局管内就相继发生过86起旅客酒后滋事、醉酒出洋相的事例。

二不宜劳累出行。刚刚结束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学习,身心一下子就放松,很容易患上劳累轻松不适应症,建议调整好心态、休整一天后再出行。武汉铁路公安局心理咨询师程钰琪说,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让人进入一个几乎萎靡不振体低谷期,部分失去完成原来正常活动的能力和效率。就好像疾行的列车需要减速进站再慢慢停稳。

三不宜匆忙出行。出行火急火燎是大忌。很多人出门急、赶时间,没有检查家中用水用电是否安全;出门时车票证件钱包要带好。今年8月20日,54岁的杨女士给儿子送10万元买房首付款因出行匆忙,在荆门火车站过安检时将装钱的黑色手提袋忘拿,直到民警在火车上找到她时,她才知道钱遗失了。

“四注意”:

1.注意行李不要遗漏。一下子放松八天,人的思想容易产生松懈,可得注意,出门别忘带行李,照看好老人和小孩,在购票、取票、过安检、候车、乘车、下车这六个环节,一定要注意,行李跟人走。要注意妥善保管,注意不要遗忘。

2.注意旅途谨防扒手。双节出行,尽量避免高峰出行,特别是进站、过安检、上下车时,要注意谨防小偷。人多拥挤时、排队上车时、睡觉打盹时、聊天交谈时,都要注意。大额现金先存银行再出行。

3.注意莫与他人搭讪。旅途中,最好不要与不熟悉的人聊天唠嗑,遇到“热心人”、“家乡人”可得注意,不要将自己的行李交给陌生人照看,即使聊的来,也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

4.注意终到切勿麻痹。旅途需要善始善终,不要在最后一程出现变数。在结束一段旅程后,一定要清点随身携带的物品有无遗漏,下车后,要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黑车,防止敲诈或出现其他意外。

最后,祝大家有一个平安、温馨的旅程。(吴德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