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人才松绑让他们既安“家”又“安心”
2017-10-16 10:32:41 来源:汉网

武汉正式发布留汉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收入新政。《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3份重磅文件出台。这是继6月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后的政策升级版,其中,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10月11日长江网)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武汉新出台的三套“组合拳”作为新政的“升级版”,是“柔性”引才、“灵活”聚才、“实用”育才的重要之举。也让留汉大学生“快落户、好安居、能就业、易创业”,是真正的让他们既安“家”又“安心”。

“快落户”为人才松绑弥平了“洼地”。“凭毕业证就可落户”,武汉此次落户政策的实行,突破了过往户籍的壁垒,放宽了留汉大学生的落户条件,让大学毕业生能够“快落户”。“快落户”的实行,不仅让留汉大学生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武汉这个大环境,也能让他们安家有更多的保障,为武汉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引入更多的人才奠定了基础,也为赢“二次人口红利”助推了力量。

“好安居”为人才松绑亮出了“锦囊”。曾经“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几乎是每个人的殷切希望。现在也同样如此,武汉出台的“乐居”政策的细化,已不再是简单的住房而已,未来五年,建设和筹集250万平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购房租房“打八折”,等等这些,带给他们的是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表明了武汉对留汉大学生的重视,让他们在住有所居的时候,也能缓解居家的压力。从另一方面来说,也为眼下虚高的房地产市场敲响了“警钟”。

“能就业、易创业”为人才松绑填上了“泥坑”。对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就是工资,武汉能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就是真正的从毕业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是新的突破,也是新的挑战。提升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水平,把武汉打造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这也为全国探索“人才引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让毕业生感受到武汉的“实在”。

“国之兴,长于政;政之兴,在得人。”人才工作的做好,一靠顶层设计的完善,二考制度落实的力度。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人即人才。倘若良政出台,但落实假、大、空,只会让“人才松绑”走空入偏、走形变味。为此,要让人才既安“家”又“安心”,抓好落实才是推动人才松绑的关键所在。(韩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