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留”的是家,“守”的是心
2017-10-17 18:06:38 来源:汉网

近年来,在经济快节奏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为改善家庭经济,把家里的孩子留在老家,自己外出务工。同样的,长期脱离父母的陪伴,也让孩子们发生了变化:常常,掰着手指数着父母的归期;不喜欢和别人玩,性格变得孤僻;遭受同龄人没有“父母”的嘲讽;性侵、无助….

据调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超过6000万,各地分布也极不均匀。相伴而言的,数量如此庞大的群体也伴生着诸多痛点:2012年五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2015年6月,在贵州毕节市田坎乡,四个孩子在家服农药死亡;2015年7月,就读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中学的留守儿童郑某被同校13名学生围殴,后因伤势过重死亡……,也许这只是一些极个别,甚至极端的案例,但是我们不得不反思、不得不研究事故发生的缘由。

最初,农民外出打工本是因为穷,想给他们孩子更好的生活。但是当大多数的农民外出挣到钱后,他们并没有选择回家带孩子,陪伴孩子的成长,而是选择继续外出挣钱。他们外出挣钱的坚守,一来农村没有可发展的经济支柱,也没有可满足他们的发展空间,外面的潜力更大。二来家里有老人可以照顾自家的孩子,对他们来说很是放心。所以,他们会把挣来的钱在农村老家盖大房子,逢年过节回趟家,但年一过就离开家乡继续打工赚钱。

对大多数的父母来说,他们在外面辛苦赚钱,为他们孩子的生活等提供了保障,他们父母应尽的责任也尽到了。其实不然,父母长期外出打工,虽然满足了孩子们的物质需求,但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孩子长期远离父母,缺乏父母间的关心、教导,其精神和心理都会受到一定伤害,这些都是无法弥补的,这些都需要相应的关心和爱才能慢慢愈合的。

哪个孩子不希望陪伴自己成长的是自己的父母?哪个孩子不想幸福快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除了满足物质需求外,更需要的是精神陪伴。精神失陪会缺钙,会得“软骨病”。

孩子是无辜的,留守儿童不应该只是形容一个简单的社会群体而已,更是满足一个群体需求的专业词,留守儿童,“留”的是家,“守”的是心。父母需要多陪伴孩子,让他们的心灵更加温暖。如果不解决好留守儿童中的各种问题,整个社会将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并最终酿成人们心中的永远之痛。(韩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