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灵魂值得世界温柔以待
2017-10-27 16:28:45 来源:汉网

北大29岁美女博士娄滔罹患渐冻症,在清醒的时候,她曾经请身边的护士帮忙,口述了一份遗嘱,那个时候,娄滔已经无法握笔。遗嘱中写道:“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

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是一种折磨和痛苦。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渐冻人症,英国人也叫“运动神经细胞病”,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常在病后3-5年内死亡,史蒂芬·霍金就是得的这种病。

“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人终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价值不同,为了人民正义的事业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鸿毛还轻。娄滔在生与死的面前考虑的不是生命的长度,而是生命的质量和厚度,也就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价值所在,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面对痛苦与疾病,面对生离与死别,她坦然面对,并鼓励身边的人坚强的活着,微笑着生活,同时将自己的器官进行捐献,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是多么的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正如徐志摩诗中写道“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人的一生很短暂,娄滔的生命更让人觉得短暂而可惜,但是她乐观的心态深深的感动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有生之年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才是我们应该学习与借鉴的,很多人活着忙碌一身,却是碌碌无为,如何能让生命活的更加精彩,对家庭、社会、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娄滔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面对痛苦与疾病,并不是选择怯懦,而是坦然的面对,这是让我们所震撼的;生命之余展现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他人着想,为科学捐献,这是让我们所钦佩的;面对痛苦的疾病,以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并且劝诫身边的人好好的活着,这是让我们所学习的。

在感动的同时,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表示出诚挚的祝福,希望娄滔能够战胜病魔不要放弃,就如史蒂芬·霍金那样,面对病魔继续与之抗争,用不屈的一生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最终成为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娄滔还很年轻,现在很多专家学者都全力以赴的在挽救,希望能够为娄滔再做一次努力,身边的父母、老师、同学以及所有关注娄滔的我们都衷心的祝愿娄滔能战胜痛苦,早日康复,这样善良的姑娘值得世界温柔以待。(周主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