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不仅是数据盛宴,更是“新零售”来临
2017-11-13 19:07:25 来源:汉网

2017年“双十一”落幕,电商交易额再创新高。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星图数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日全网电商销售额最终锁定2539.7亿元,较2016年“双十一”的1708.7亿元大幅增长48.63%。(经济参考报11月13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不仅是数据的盛宴,更是新的商业形式兴起。较去年相比,双十一成交额上升比例稳中有升,代表着电商经济发展仍然具有潜力。购物的网民主要集中在手机用户中,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较高,电商平台能够满足人们何时何地都能购物的需要。电商平台利用节假日的契机采取优惠券、赠送礼品、低价销售等方式更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电商经济繁荣发展的背后仍然有一个不可取代的区域,那就是买菜,传统的购物形式更适合百姓对新鲜蔬菜的要求。因为网上对蔬菜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人们买菜倾向于购买新鲜的菜品,通过直观或者触摸来判别,即使再便捷的电商也无法满足人们购买蔬菜的心理体验。

如今的双十一较以往明显的不同在于不再是简单的电商经济,各个平台均在“新零售”上下功夫,使得消费者对这个概念开始熟悉。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新零售指的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新零售的出现绝非偶然,是电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平台帮助商家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商业形式变得更加多样化。“新零售”打破了传统零售的固有模式,在大数据背景下实现社会共振效应。伴随着一个新鲜事物产生必然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新零售”当然也不例外,电商平台、商家、物流应该捉住发展机会,加速和数字技术融合,并相互支撑。

数字化商业时代已经到来,双十一不该只是数据的狂欢,而应该是新商业形式的兴起,线上线下、海内海外实现共振。为了更好的应对新零售模式的推广,仅靠电商平台的数据比拼的远远不够的,大数据、物流、支付应该协同发展。新零售概念被大众所认同,是新模式发展的前提。(雨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