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精神响应新时代的“使命召唤”
2017-11-13 19:06:03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在盘根错节的利益交织中一往无前,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逆流而上,靠的是党中央的运筹帷幄,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各级领导干部唯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顺利完成这一历史使命。

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看重担当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古时候民间评价一个人是不是英雄好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具备担当精神,正所谓“好汉做事好汉当”。而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敢于担当的民族脊梁更是代代频出。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无一不体现着舍生取义的责任与担当。

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更是以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己任,穿越战火的硝烟,经历创业的洗礼,把握改革的脉动,充分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坚不可摧的宗旨信念和始终不渝的责任使命。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旧问题和新问题交织在一起,加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攻坚克难,更需责任担当。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建设任务,尤其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各级领导干部唯有提振起敢于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切实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进一步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改革发展大业不断向前推进,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丰功伟绩!(许谨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