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借贷治理,让借贷更安全
2017-11-27 09:28:32 来源:汉网

日前记者接到王先生的求助电话,说女儿小洁中了校园贷的“毒”,接连挂科被劝退学。父母朋友还不断接到莫名其妙不堪入目的催债短信,王先生四处借钱,为女儿还了20多万后,女儿又离家出走逃跑了,如今连王先生都不知道女儿在哪里,干了什么,只是能从留在家里的银行卡交易记录里看到,连身份证都没带的女儿,离家出走之后又借了好几笔款…

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便利人们的生活,但却有许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犯罪,而该同学就是网络借贷众多受害者之中的一位。网络借贷一般打着极速到账,只要提供身份证信息以及手机号便可以贷到款,虽然便捷但是我们一定要理性对待,认清其中的风险所在。

很多人都会问网络借贷是不是真的,有的确实是真的,但是存在风险,借贷一定要谨慎。

一、我们如果想要借款或者是贷款,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网络具有虚拟性,不知道其真实信息,我们可以去银行申请贷款,走正规手续,即使利息有点高,但是真实可靠。

二、被骗群众大部分都是学生,他们单纯没有社会经验,很容易上当,而学校应该组织相关课程,在学生一入学的时候就向他们讲授相关知识,让他们提高警惕,让学生之间相互提醒,共同抵制不法分子。

三、学生应该学会合理支配自己的资金,获得资金要通过合法渠道,即使出校门去做兼职也要通过可靠途径,不能轻信小广告上的招聘信息。可以在学校进行勤工俭学,也能好好学习获得奖学金,家庭困难的可以申请助学金,学生也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买自己不能承受的东西。

四、各相关单位要规范证件使用流程,对于需要出具证件才可以办理的事情,绝对不能因为是熟人或者别的特殊情况就网开一面,必须要有其他部门的相关证明才行。

五、学生还要认识到一点,自己的父母永远是你的后盾,遇到困难挫折不要想着逃避困难,父母永远会支持你,帮助你。当自己远在异地求学的时候,也可以向学校的老师请求帮助,身边的同学也可以帮你出谋划策,帮你渡过难关。

希望我们的网络环境能够得到净化,学生等弱势群体的防范意识能够有所提高,别让“校园贷”等网络借贷危害更多人,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氛围。(文/高旭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