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审计”为领导干部念起“紧箍咒”
2017-12-04 09:25:37 来源:汉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12月3日新华网)

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离任审计,主要是指对党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的任期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对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实物量发生较大变化的土地、水、森林、湿地、湖泊和海域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水、大气、土壤污染等重要环保领域进行审计,着重审查生态破坏、资源损毁和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

自然资源资产作为硬性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畴,是审计服务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于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倡导经济与环境相结合,联系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全面评价考核领导干部任期业绩,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同时有利于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防止短期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而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因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规定,使干部的环保积极性得到调动和保护,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民生最普惠的福祉。“山、水、空气”成为新的“生态审计”试点的主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提出“环境保护得好也是一种政绩”,为领导干部的环保观念起“紧箍咒”。这样,就形成了以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在做出重大决策时,要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在执行日常业务和执法监管时,要做到有令必行;在保护利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目标时,要不折不扣的落实。

如何让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全面推广,掷地有声呢?首先,要普查摸清自然资源底数,为离任审计提供客观依据。其次,要依法严肃追究领导干部纪律责任,做到有令必行。对于在环保领域存在利益输送、贪污腐化的领导干部,一律依法严惩。再次,离任审计人员具备相应专业能力,为审计提供专业支撑。最后,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应当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设立并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意义深远。只有严格贯彻落实“生态审计”,才能更加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一个干部的政绩,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才能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田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