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入高出”,农旅结合扶贫奔康新模式
2017-12-15 13:12:00 来源:汉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同时还要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认可、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才能确保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脱贫路上,在农村成长起来的合作社不失为重要帮手。

合作社主要依托农村生态资源,建设普通群众能参与且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做强一个扶贫产业,完善一套扶贫机制,精准帮扶N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康,实现合作社实力不断壮大、扶贫机制健全完善,贫困户脱贫奔康、合作社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的共赢格局。

农村合作社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增加科技含量,提升营业额。另一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用“现金+物权”的低门槛入股方式,让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民,以合作社的技术和品牌等资源作为支撑,每年根据盈利情况对贫困户进行分红,持续增加收入。合作社采用“实践+务工”的方式,要求入股贫困户还要定期到合作社务工,学习养殖技术的同时,增加劳务收入,若不进行学习性务工,将给予一定惩罚。帮助贫困户提升“造血”能力,确保“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实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

政府引导脱贫攻坚,是为贫困地区搭好致富台子,而要演出真正“精彩”,仅仅依赖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唤醒社会的责任心和贫困群体自身的活力,激发政府、社会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自信,影响、引导、带领更多群众发展产业,走向脱贫奔康路。(杨盟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