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办”标注民生服务“新刻度”
2017-12-15 13:10:42 来源:汉网

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异地办” 提升幸福感(人民日报12月14日)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公仆、是勤务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厚植“求真务实”基因,切实将为民服务内化于心,以更崇高的人生追求标注精神状态,用心做事、尽责服务,赢得民心、温暖人心。不论是公安部门还是医疗部门工作人员都要心中有民、心中有情,始终做到利为民所谋,热心周到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群众走得顺利通畅。

服务型政府需要提速增效,让老百姓“少跑路”。 23613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累计办理逾1149万张异地身份证。284个城市可异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7801家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办”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暖心、真心、贴心。

也许有人认为办理身份证、因私出入境证件、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有一整套的程序和流程,很多环节是不能减少或取消的,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的。但是,少数部门将“行政审批权”当作“私器”或是“肥肉”,舍不得放。让群众一次次的跑,开一些“我就是我”之类的奇葩证明。动不动“拖”,动不动“卡”,动不动“下次来”,老百姓“跑断腿”还不知道该怎么办,极大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需要新作为,不能精神懈怠、不能慢待群众。行政审批部门、医疗机构都必须着力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让信息共享化。建立简化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建立身份证“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工作流程,建立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新农合基金补偿费程序等机制。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为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开道。

群众看干部最主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看其办不办事,办了多少实事。衡量干部好与差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以真抓实干、高效快捷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当然,不能凡事都“一刀切”,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办件都做到“异地办”,但起码将方便群众少跑路,缩短群众办事时间作为努力的方向,让服务民生的工作更“靠谱”。(沈苏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