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助力医改,让百姓不再看病难
2017-12-18 11:23:31 来源:汉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家庭签约服务要扩大到85%以上的地市。这一举措切实落到了老百姓心坎,服务到了百姓的身边,得到了群众的热切拥护。

一方面,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光需要老有所依,也需要老有所医。同时国民健康生活意识和家庭健康管理意识均有所提升,“积极预防”的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度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看病难一直是群众心中的老大难问题。低收入群体寻医无门,生病不敢看的问题一直存在。越来越多的群众述求和看病毛让医改迫在眉睫。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居民和家庭医生团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于应对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构建密切和谐的医患关系至关重要。同时,对于健康中国的建设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家庭医生的全面推广,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卫生资源总体供给不足、结构失衡的问题。不仅如此,我国将继续以人民健康需求为中心,完善医联体内部权责分担机制,推进疾病预防、治疗、健康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全人群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的覆盖范围,让优质资源上下贯通。

虽然目前,我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纵观发达国家的家庭医生状况,我们必然相信家庭医生的发展前景是明朗的、开阔的。只要我国不断提高基层服务供给能力,增强家庭医生社会认可度,就会让老百姓签而有约的目的。(杨盟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