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换车票,是主动迎合市场的进步之举
2017-12-18 11:24:36 来源:汉网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广大旅客可申请成为常旅客会员,会员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兑换相应车票。这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施行动车选座、网上订餐后的又一项惠民措施。(新华网12月16日)

铁路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工具,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格外吸引公众的眼球,特别是随着方便快捷的高铁网络不断织密之下,让人们对铁路现在的每一动作都充满期待。时下,铁路试水会员制,无疑引得民众“心潮涌动”。

常旅客计划是指航空公司向经常乘坐其航班的旅客推出的以里程累积奖励为主的促销手段,是吸引公商务旅客、提高航空公司竞争力的一种市场手段。像航空公司一样,12月20日“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也将上线。而就在早些年京沪直特等列车开行时,曾创造性地推出过积分卡,规定旅客坐满10次后,可免费获得一张单程票,后由于升级成D字头动车,积分制度宣告终止。此次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广大旅客可申请成为常旅客会员,会员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兑换相应车票。从而不花钱就能得到车票。可以看出,这是铁道部效仿航空公司,主动迎合市场的进步之举,是值得肯定的。

在笔者看来,作为旅客出行的理想交通工具,铁路以经济、快速、安全、准点普遍被大众接受认可;积分会员制的推出也意在鼓励旅客乘坐类似火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在公路得到有效分流后,公、铁平衡会让国家交通秩序更加井然,道路拥堵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人均碳排放也将得到有效遏制,同国家倡导绿色环保不谋而合

同时,铁路部门能够推出常旅客,一定程度上说明铁路部门开始视角向下,在市场意识的指导下,把旅客纳入视线。可以说,铁路会员积分制的推出,是一种有针对性的商业促销,是对常旅客的回馈。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常旅客服务计划”是在服务创新方面的一次试水,是服务观念的进步。同时铁路推出全新的会员制营销也是满足铁路企业与旅客之间感情沟通的需求,是满足铁路企业与旅客之间的利益关联,是双方或多方共同拥有的保障,使之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一起。笔者相信,铁路的这次创新服务,方便的不仅仅是旅客,更多的是铁路企业与旅客之间的和谐共赢。(高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