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择业,既要看重工资也要看淡工资
2017-12-25 00:03:37 来源:汉网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1049名大学生,以“什么影响了大学生择业”为题进行问卷调查。84.12%的受访者认为工资福利是择业重要因素。有毕业生表示,“工资是工作的基础,是对员工能力的认可,就算一份工作其他方面非常好,只是工资低,我也不会接受”。有专家表示,工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但不会是择业的唯一因素。

大多数受访的大学生把工资福利看成重要因素,这事一点也不稀奇,甚至十分正常。虽说谈钱伤感情,可现在这个社会是现实的和残酷的,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需要为生计忧愁,为未来筹划。这些问题的疏解,不是靠勇敢面对就能解决的,还要靠大学时的努力与拼搏。当然,有了四年的较好积淀,在择业上多为自己争取一些合乎自身能力的工资,何尝又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说白了,工资不仅是工作的基础,也是生活的基础,更是一种安全感的保障。这样的一种现实“刚需”,多在意一点确实没什么,只要把控得当即可。而且,“教育投资”这说法虽有些俗,甚至有些势利,但却很实在。按照自负盈亏和利益回本的思路来审视,大学生看重工资福利,也合乎经济逻辑。

至于所谓的工作,其本质就是一种“雇佣关系”,需要劳动者将生产资料转换为生活资料以来继续生活和延续社会发展事业。这里便要明晰一点,以金钱为底色与自我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追求也并不冲突,如果处理得到,甚至可能实现这三者的共赢,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就是,不要直接陷入“大学生重工资就一定会轻视其他方面”的认知误区,比如容易浮躁,显得不踏实,缺乏沉淀,缺乏人生规划,不注重自己的现实提升与成长,不注重企业文化等等。在不设定具体的情境下,这些其实和大学生重工资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甚至某种程度上来看,它们是可以都被兼顾的,只要大学生本身足够努力,并足够优秀即可。

大学生“看重工资”没毛病,但一定不要深陷于此,甚至到“难以自拔”的地步,让“心”陷入一种现实困局。若真是如此,之前所说一切所谓的合理理由都会被推翻。

因此,大学生“看重工资”这事,应保持一种正常的诉求。换句话说,如果所谓的工资能保障大学生正常的都市生活,不苛刻,也不浪费,甚至还能让大学生有一些潇洒自在,其实就足够了。这便是最恰当的“看重工资”状态,也是我们应该提倡的现实状态。

有了这样的生活状态后,大学生有的就应该是“看淡工资”的心态。毕竟青春大好,时不我待,还有很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发掘,很多兴趣等着我们去开发,很多未知的境地等着我们去探索,这些阅历留给我们的财富便是最宝贵的,所实现的自我提升与成长,才是生命长途中的真正“陪伴者”。

当然,真正所获取的东西远不止这些。毕竟青春就是“机会”,时光就是花不尽的“金钱”。这些如果真的去做了,等到做到一定程度时,可能我们会发现,当初的那些利益诉求以及其他更现实的诉求,其实都已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得到满足。

大学生择业,既要看重工资,也要看淡工资。这两者并不是对立的,甚至还是相承接的。大学生要想在未来的征途中做出最理智的判断,还是要追随自己的本心,既要放开一些,也要对各因素进行平衡心态,兼顾现实与未来,进而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让以后的一切都值得期待。(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