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离校”政策,让学生多一些保障
2017-02-22 09:59:51 来源:汉网

自2月20日起,南京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正式实施,为全市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2月21日《扬子晚报》)

这一政策的实施无疑使部分分身乏术的家长们长舒了一口气,学校统一规定的放学时间诚然不能方便所有家长的日常安排,但免费的弹性离校政策像一个安全放心又熟悉的“托儿所”,为家长打开了一扇窗。

弹性离校首先是对家长负担的减轻。对于父母双方都工作在身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下班时间通常要迟于小学生的放学时间,更别提加班应酬等突发情况。这样一来,若是让孩子独自回家,其人身安全也无以保障,令家长忧心不已,或是麻烦别人来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同时,弹性离校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学生待在学校,既有熟悉的老师来教育指导作业难题,还有学校开办的各色兴趣特长班来丰富自己,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一个公益平台,是对社会上托管机构、教育机构乱象的一记重拳。

对于离家较远的家庭来说,弹性离校使家长们得以避开孩子放学时间段的交通堵车高峰期,有利于城市交通分流减负,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可以保证安全,也不需要在堵车时段因为害怕小孩放学后的安全而心急火燎的赶往学校。

弹性离校同样是对学校闲置资源的再利用。报名参与的学生或是待在教室学习,或是在图书馆看书,有效利用了学校阅览室、实验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等闲置资源,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这对于学校来说成本极低,几乎没有经济上的困扰,同样是对如今倡导的环保、共享理念的一种别致的奉行方式。

当然,政策的推行加重了学校和教职人员的负担,学校方面延长了其对学生人身安全负责的时长,加重了需要承担的责任。教职工也多多少少牺牲了原本属于私人的下班时间,对老师们造成了些许的不便,这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对教职人员做出合适的补偿,另一方面也需要老师们倾注更多的耐心、积极与热情来做出支持。

在教育部门严厉惩办学校违规补课的今天,部分网友提出质疑,担忧弹性离校政策变为部分学校变相补课的幌子,由此可知,怎样完全的落实这一政策,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喜的是,南京如今已全面展开弹性离校工作,参与学生超过五万人,这不难看出学生家长对此政策的积极支持态度,具体的效果虽然尚需时间来检验,但笔者认为我们完全可以且行且看,积极推广,毕竟只要其于民于教育有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总归是个振奋人心的好事情。(高艺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