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铁扒门闹剧”拷问文明底线
2018-01-15 09:51:36 来源:汉网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中国青年网1月12日)

继“高铁扒门”闹剧的接续上演,引发了公共舆论对于厘清事件缘由的穷追不舍。回溯静思,从女子仅为一己私欲便不顾他人利益和安危的非理性行为来看,闹剧的“导火索”指向个人文明素质的“如履薄冰”。置他人利益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安全无知无畏,拉响了部分民众文明沦丧的“警报器”。由此,就改善公民文明缺位的“囧相”,亟待得出正解。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对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考量与期待亦更加浓烈。虽然不文明现象已锐减降低,但个别存在的文明缺位酿造的囧事仍层出不穷。铁路部门对高铁禁烟已出硬规,但仍就屡次被不文明个体触碰底线,将列车逼停于途中,造成铁路旅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出行延迟。地铁上,两人因争座大打出手,扰乱车厢秩序和列车前行。诸如此类的事件及后果,让人们深感文明缺失的悲哀与凉淡,尤其是存在固有规定下,部分人群仍旧以非文明意识形态任性而为,更加体现了虽然一些规则和范围已明确被框定,但执行和遵守的主体,依旧需要个人文明素质的“加码”助力,才能实现正常的“运维”。从所造成的种种不良影响,及日后文明素质的接续进步上看,不让文明二字成为空谈,重要且迫切。

文明,有时薄如一张纸,有时厚如一堵墙,文明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意识形态导向。笔者认为,社会应加强对民众文明意识的引导,让人们明确文明对社会发展、个人生活的重要意义。深入探究对提高民众文明意识适用性强、接受度高、效果明显的方法和途径,广泛提高文明传播态势。同样,就反面“教材”要给予及时的批评指正,甚至得到触碰相关法律的制裁。民众作为文明示范的主角,亦当承负起用文明做事,给社会带来正向贯穿,和对公共秩序维稳等积极作用的义务。持续加强个人文明素质,把握公共准则,让文明意识的精髓真正根植于内心,协同共创和谐、有序的文明环境。

文明虽然是国家的软实力,但它的建成亦需国民“硬素质”的贯穿。希冀民众用明智谦和、教养开化的信念,让文明之光外化于行,共为文明社会添彩助力。(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