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村发展要突出“改革”二字
2018-01-17 09:37:24 来源:

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1月16日 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对于人,食是天大的事;对于国家,农业就是基础的基础。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正确应对当前农业所面临的内外压力和挑战,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而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三农”工作既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农”工作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天府之国四川而言,农业大省既是历史传承,也是一块金字招牌。四川是全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探路,激发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片“春色”。坚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21282个,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2.7%,农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增长70%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农业农村改革路子,也为在新的起点上把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引向深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改革是动力之源。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要准确把握主攻方向,找准着力重点。近年来,四川农业上改革之声可谓不断,通过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多种方式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深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壮大集体经济;扶持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的做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乡村;建立人才流向乡村机制,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涵盖生产经营、社会保障、退休养老等保障政策的新型职业农民制度,等等。通过这些创新极大的促进了农业发展的活力。

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一个艰辛困难、充满挑战的爬坡过程,不过,坡度愈陡、爬升愈高。站在新的起点,只要我们弘扬改革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拿出矢志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沿着既定方向再出发再前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就能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更大进展。(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