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抽的不是烟,是“父爱”!
2018-01-18 09:37:56 来源:汉网

一侧新闻报道让笔者想起那句风靡一时的流行语—“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一名看上去还不到上幼儿园的小男孩站在列车车厢连接处抽烟,而且还是独自一人,究其因是糊涂的父亲把已点燃的一根香烟塞在四岁的儿子手里,没想到儿子竟然学他平时的样子就抽上了。”此报道不正好也印上了流行语的“影子”—“孩子抽的不是烟,是父爱”

爸爸是男孩模仿的对象。我们常说:“这孩子跟他爸爸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举手投足都一模一样。”爸爸往往是力量、权威、智慧的化身,爸爸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男孩,他能从爸爸的身上学到男性的一些行为特征。

正因如此,才有了新闻报道中,孩子被爸爸生活中抽烟的习惯潜移默化,让孩子“学会了”抽烟。

正因如此,才有了新闻报道中,孩子想吃东西,却被父亲给了一支烟,让孩子“接受了”父爱。

笔者愚昧的认为:孩子抽的真的不是烟,而是父爱!只不过这样的父爱是扭曲的,这样的父亲是不负责任的。

既然爸爸是男孩模仿的对象,那我们的爸爸们就该有教科书般的“模”,才能让孩子们去“仿”,才能让孩子们有模有样的成长,才能在孩子的心里塑造爸爸的高大形象。

“父爱如山,不如烟”。笔者不想探讨“吸烟有害健康”这个众所周知而又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想啰嗦一句:“吸烟或被动吸烟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损害比成人更为严重”。希望爸妈们以积极正面的形象与孩子沟通、交流,给孩子多一点关爱,多一点正确的引导,以满足孩子的精神和情感需求,让孩子吸收“爱的营养”而不是“尼古丁的危害”。(何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