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留住人才,“三感”都要走得好
2018-01-23 09:22:45 来源:汉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首次单位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会上指出,要留住人才,重要的是在事业、感情和适当的待遇“三个留人”上下功夫,增加人才的成就感、归属感、获得感,让人才在我们这里感到有“盼头”,能够专心工作、舒心生活,切实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要留得住人才,增加人才的成就感、归属感、获得感致关重要。

“成就感”,是创业的激情,是事业的出发点,这是留住人才的重要点。记得我校原有一位顶岗人员,是体育专业的,能力非常强,特别是培养学生参加竞技比赛方面,更是一把好手,算是个不小的人才。奋斗几年,终于考上一个村完小的编制。但是到了完小,体育老师教语文,终于成为现实,他的专业,体育成了副科。每次与我们聊天,脸能拉多长就拉多长。结果不到两年,他就被另一所学校挖走了,接着不到两年时间,现在已经走上了那所名校中层领导的岗位。如果当时那个村完小哪怕就是给他一点小小的创业激情,重视他事业的出发点,可能这个人才就是他们的了,但最终人才还是流失了。所以要留住人才,得留得住他们的激情。

“归属感”,是情感的依托,是感情的归宿,这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关于归属感,可以从笔者的亲身援教任务说起。援教,是教育扶贫的一种方式,希望通过对口援教方式,能对完小的教育教学起到一个促进作用。开始,笔者和几位援教的老师,也是雄心勃勃,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由于他们当中的一位老师,没有上过高年级,我们就像逮到机会一样,非常热心地帮助他,教他这节课怎么上,那节课该怎么教。可能讲得太多了,让他觉得在给他难堪。所以在住后的交流中,故意整我们的心态就出来了:要求我们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备出一节本学期最难上的一个内容,第二天风尘仆仆的去上给他们听,说是交流。难的不是备课,主要是要准备老师的教具,又要准备学生的学具。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有经验,一边准备教学具,一边理顺上课思路,还真应付不过来。当然,最后课还是上得非常成功。但因为这样的一件事,让我们没有了那怕是一点点的归属感,也打掉了我们热心帮扶的决心。

同样的事不仅仅发生在笔者身上,也发生在了我们支教老师的身上。几年来,我校的几位骨干老师,分别下乡支教,一位担任了最难教那个班的班主任,一位跨年级上两个班主科,另一位从教了二十几年的数学转教语文。别的不说,就说是那位接了没人想接的那个班的班主任,不知是否是想考验她的能力还是想给她难堪,不管是哪一种,他们的做法都是成功的。但是,他们损失的却是,一位优秀的骨干教师,经验非常丰富,能力非常强的教学能手,却没有了帮扶他们的一点动力。

不管是多么优秀的人才,如果没有了情感的依托,没有了感情的归宿感,何来留住他们的心呢?

“获得感”,是精神的粮食,也是物质的期望,更是留住根的基础。留住别人的根,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没有一定的精神食粮,那他的根就是不稳的。如果根都不稳了,人的才从哪留?

只有留住了人的心,才能留住人的才。就我们城区的顶岗老师来讲,我们的工资待遇比别的城区低得多。特别是当我们在招聘他们时所给的各种承诺因各种原因不能兑现时,能否留住他们就成了一个非常重大问题。我们是这样做的,一是尽量实现原来对他们的最低承诺要求,稳住他们的根;二是一把手出动尽量说服他们,让他们感觉学校重视他们这个人才;三是动员老师们与他们拉亲情,让他们感觉到盛情难切;四是在生活工作中多多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五是不折手段,把他们拉入各种研究活动中,让他们想走都走不了。

稳住根,重视才,攀亲情,重关系,给任务……只有这样,才能留住人的心,留下人的才。(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