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敢对孩子说一句“不成功也没关系”
2018-01-26 09:47:54 来源:汉网

作者鲍芳于1月24日在新华网发表《你真的敢对孩子说一句“不成功也没关系”》,是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也是千千万万父母亲热衷的关心的话题,孩子的教育关乎着他们未来的发展,人生的走向。有很多的人在孩子的教育上,认为给予优良的教学环境、优厚的物质保障,以“温室培养”的方式教育孩子;有的是“天高任你飞,海阔任你游”听之任之的方式教育孩子;亦或是严防死管的教育方式,让孩子生活在自己的“安排”中。而作者提出尊重式教育方式,这里的尊重不是听之任之纵之,而是养成一个既尊重自己又尊重别人、既善于独处内心又阳光的人的教育方式。

作者首先以一档《@所有人》第一期节目,一场关于《孩子,你不成功也没有关系》辩论做引子,引出大家的观点,且都据理力争、言辞有理。接着以“只希望孩子平安降生,只希望他/她一生快乐”过渡,父母对孩子最初的愿望变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选择问题上,提出疑问——父母对教育的选择,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多大的影响?随后作者将一部叫做《零零后》的纪录片投影在荧幕上,让大家观看了三个关于孩子教育的例子,也是典型的不同教育方式,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各成一派。所举三种教育方式都不是作者理想中的教育方式。理想中的教育方式是理解孩子自己的时间表,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既尊重自己又尊重别人、既善于独处内心又阳光的人。

对于孩子的教育,就像作者理想中的那样,要让孩子理解自己的时间表,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内心想法,而后懂得去尊重别人,尊重身边人和物,让孩子独立自主自主的同时,又要阳光豁达。而父母就是要有“敢对孩子说一句‘不成功也没关系’”的豁达情怀、勇猛精进的勇气、强大的自信、开阔的视野。即使在世俗面前,孩子的成长与父母是荣辱与共、休戚相关,也要勇敢的站在尊重孩子的阵营,尊重孩子。

鲁迅曾言:“一滴水,用显微镜看,也是一个大世界。”,我们就是要孩子看清自己的世界,看清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干什么,怎么经营自己的世界。而不是让孩子这‘一滴水’如大海里的水一样随大众,随波逐流,要让他们知道自己就是独有的那‘一滴水’,独一的。面对独一的他们就是要敢于对他们说“不成功也没关系,你是好样的,你们是独一无二的。”(吴江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