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课外补习班也能读清华
2018-01-30 10:43:19 来源:汉网

寒假来了,关于学生课外补习的新闻多了起来。在补习成风的今天,不少家长都有话说,“大家都去补习,你不去,你就会比别人少学,这样以后会不会上不了大学?”,“课外补习收费都不便宜啊,但是为了孩子的成绩,我们咬牙也只能送孩子去”。真的必须补习么,哪怕让学生家长一起出钱受罪。其实呢,不上补习班也能读清华、北大。有一位清华附中的毕业生,他的高考成绩698分,位居北京市第168名,但是,他的父母从未让他去参加课外补习班。

校外补习与“教育公平”的理念背道而驰,但是补习在各地照样屡禁不止。可见,现阶段还需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有序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坚决制止有偿补课等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事件予以曝光。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要严格追究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只有监管到位,教育才会更加纯粹,平等受教才有沃土生根发芽。

规章制度不可谓不严,教育部曾经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6条“红线”,包括禁止中小学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等,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现象重点查办。违反了规定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违反规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行政处分。

家长们在身去心不愿的情况下,可否知道老师行为已然违纪,而你们是助长他们行为的配合者?既然不符合国家规定,家长们就应该坚定自己的态度,明确自己的立场,反对属于本职工作范畴内的公益服务被有偿购买的补课所取代,继而不花冤枉钱,还能减轻学生的负担。如果家长积极理性地认识到老师的这种违纪行为,可以对提出有偿补课的老师进行举报,既规范了教育行业,又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作为人民教师,不仅术业要专攻,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而且还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每节课要完成课时目标,需要强化什么内容,重难点的突破,思维拓展以及课后练习都必须在课上落实清楚。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可以采取不定时推门听课等办法,抓实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带动教师们的教学热情,打造师风师德先进学校。教育事业需要专注倾心的施教者,既然选择从事教师行业,享受了人们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和信任,那就要自我约束,遵守职业道德,不搞有偿补课,不触碰红线,不被利益所驱使,做真正的教育,让学生和家长有信心,不上课外补习班也能考上向往的大学。(詹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