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还是北大 招生都需文明
2015-06-29 17:02:59 来源:汉网

据报道,6月25日在广州执信中学的高分考生采访中,记者亲眼目睹了清华、北大两大名校争抢一名理科高分考生的激烈场面。清华北大招生老师争相拉高考全省理科前十、执信中学叶彤和自己商谈录取问题,甚至将她逼到墙角无法走动。

事件之后,清华北大四川招办在微博上的一番嘴仗,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斯文扫地”。某校江湖气十足的官微写到,兄弟,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隔壁立即回应,兄弟,从昨天上午开始,你们就不断地骚扰某文科2-5名考生并许以重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昨天傍晚北大表示,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不文明行为,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望每个孩子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清华则称,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

其实,高校争抢生源,特别是各省市自治区的文理状元,已经成了潜规则。去年高校拼男神女神,今年高校拼车、拼空调、拼操场,就连招生宣传片也拼,北大说“星空”,青大说“未来”。可悲的是拼来拼去,没有一个拼教学、拼师资的。

虽然高校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种竞争理应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然而在这个招生季,这些至关重要的东西都被淡化了。事实上,许多高校在抢到优秀学生之后,并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忽视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其实,学校的教学质量上去了,学生自然会“用脚投票”,又何必大费周折为抢生源不择手段呢。如果只是一味地通过外在手段诱惑“尖子生”,那才真是既丢了面子,也坏了里子。

我们得知国外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招生同样也竞争,但是他的竞争很简单,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来竞争,可以给你选择进行独立分析。

由此可见,考生选择学校其实更应该看着的是教学质量和教学服务,只有的大学,毕业之后才不会没有职业危机。(遇见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