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理性回归还需加大违规成本
2018-02-07 18:49:37 来源:汉网

加大违规的成本,不仅是出于对游客人身安全考虑的善意引导,更是对效仿者的警诫。据报道,黄山风景区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而遇险的,将要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免费午餐结束了,再“任性”,得自己埋单了。(2月6日人民日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虽然我们处于美好生活中,但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类似黄山风景区所面对的情况绝不是个例,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对于陷于危难之中的人施以必要的救援是人之常情,不管是从道义来讲,还是从弘扬社会正能量来讲,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无论是国家还是整个民族于此都无可厚非,它所体现的是社会的进步和人文关怀。

然而,对于危难救援后的费用分担问题,却往往被人忽略了,由于任性犯错的成本过低,从不同程度助长了一些人任性的理由。但通过黄山景区的做法,还真应引起我们的反思。现今,人们正常社会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危难,对其施以救援自是必要之举,但是对于那些因为任性行为而发生的危难,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虽然我们仍然要施以救援,但其性质却不可同日而语,其后续的责任划分和费用分担也应另当别论。

由于个人任性的原因,不但令自身陷于危难之中,还给公众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更占用了救援的公共资源,其最终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究竟应由谁来承担?难道说任性之人就可以想当然的置身事外了吗?

答案本应否定,但我们还是将无偿救援进行到了现在。如今有人提出了有偿救援一说,其实再正常不过,因为救援的公共资源毕竟是一笔巨大的耗费,而这笔资源出自于民理当还之于民,是容不得他人想当然的去浪费的。

记得去年一队上海的大学生去违规野游,结果与家人失联,最后家人急的要死,打电话联系救助,最后找到人时已经迷路而且食物紧缺,结果几个大学生不痛不痒的说了句谁需要你们救援啊,我们自己也可以回去。还有一则民警为了救人而牺牲的新闻,十几个大学生却没一个人去参加民警的葬礼,最后面对记者采访时只说了一句,民警牺牲了我们鞠躬感谢了啊,还要我们怎样?对于这样理直气壮的任性群体,不但浪费着公共资源,而且还让公众义愤填膺,你说该不该让他们付出代价?

面对当前屡屡发生的任性遇险,动用救援公共资源可以,但当事人绝对不能认为是应该的或理所当然的置身事外,当事人理应承担一部分救援费用,来为自己的任性行为埋单。同时,对于任性遇险救援之后,相关部门还应按其责任划分给予当事人一定的经济处罚,甚至是纳入黑名单,以此提高其任性犯错的成本。

所以说,若要理性回归还需从各方面加大违规成本,进而警示那些任性之人,减少任性之事,避免任性遇险事件的发生。(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