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危险“饭局”摘了乌纱帽
2018-02-12 00:26:59 来源:汉网

春节将至,“饭局”是免不了的,但推杯换盏之际,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危时刻。(2月7日华商报)

春节将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免要受邀参加各种各样的“饭局”,或是亲戚请的“团圆饭”,或是朋友请的“友谊饭”,或是老板、下属请的“感恩饭”。对于于这些名目繁多的“饭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睁大雪亮眼睛,保持十分的警惕,对于什么“饭局”该赴、什么“饭局”不该赴必须做到“心如明镜”,谨防一不小心赴了“鸿门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到时挨个处分,就得不偿失了。

“饭局”事小,名节事大。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承载着阖家欢聚的厚重情感,赶赴各种“春节饭局”既是基于亲情,又是延续传统习俗。传统文化滋养的中国人,十分重视礼尚往来、人情关系,这让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各类“饭局”难免在盛情难却之时丢弃原则。重家风才能涵养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尤需在节假日注重自己的言行,在“8小时外”亦须严守党纪党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身边人树立良好家风,体现良好作风,拒绝不符合规定、不必要的“饭局”,对于下属、服务对象、存在利益关系的人所设“饭局”要坚决拒绝。 小小“饭局”涉及的不只是吃吃喝喝,而涉及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广大的党员干部要爱惜自己的名声、保护自己的形象、守住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底线、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守好廉洁关,才能安心过好年。春节期间,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危时刻,多一分警惕,就多一分安心;多一分自重,就少一分烦忧;多一分自律,就多赢得一分群众的尊重。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逾越之则必然付出不可承受之重,遵循之则永葆政治生命的清白。广大党员干部不妨放下对各种“饭局”的在意和纠结,守住自己心中的那份恬淡和宁静;一方面继续恪守规矩,履行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职责,另一方面回归家庭,多陪伴家人。

警惕有违规风险的“春节饭局”的同时,不妨多下基层走一走、看一看,看望、慰问基层群众,与基层群众一起过一个温馨、欢乐的春节。干部是鱼,群众是水;干部下基层、深入群众,就如鱼入水。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一些贫困群众面临着如何温暖、幸福过春节的问题;在此时刻,开展新春走基层、温暖送爱心的活动,去和贫困群众坐在一起摆一摆家常,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送一些年货给贫困群众,既能增进干群之间的鱼水之情,又能让自己的春节生活多一分乐趣和意义。(伍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