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造假 更该摒弃“形式考核”
2018-02-13 00:04:36 来源:汉网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中发现,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2月8日,新华网)

各种总结、报告弄得各单位应接不暇,为了完成报告而应付了事,出现了照搬照抄、只改标题不改内容等现象,一方面说明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作风不实,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考核单位工作浮于面上,有的上级部门以通知的形式进行传达:“请你部门于某月某日前上交关于某某工作的报告。”有的报告要求用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这就需要送主要领导审签,这样的报告质量要求高,字数还不能少,确实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

   “其实,绝大多数考核报告完全可以用一张表格来代替。”受访者抱怨,做了什么就填什么,上级清楚,我们轻松,何必整那么多修饰呢?“大家都在议论,现在写东西的时间比干事情的时间多得多,甚至很多‘正事儿’都耽搁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干,能有东西写吗?”

基层部门也有基层部门的苦衷,一个基层单位要面对上级很多行业主管部门,这样要考核,那样要总结,年底本来各项工作任务就繁重,还要花时间花精力来完成这些形式上的总结。

何况工作压力层层下压,很多单位刚入职的年轻人往往“一肩多挑”,总结报告也都是安排年轻人来完成,年轻人工作经验不够丰富,手上事情繁多,很多人越到时间紧张的时候越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再加上有的考核指标“不切实际”,实际工作有主次,考核却不分主次,一些年终总结不得不滥竽充数。这样,年轻人的能力不仅没有锻炼出来,反而让他们学会了敷衍了事,形成不实的工作作风,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更加不利。

笔者认为,工作做在平时,踏实做工作比什么花哨的总结都强。虽然说工作贵在总结,但是也应该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边总结边吸取经验教训,目的是更好的完成工作,找准工作方法,而不是为了总结而总结,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年底的“总结秀”上面。同时,上级部门完成可以探索建立新的考核模式,如有的地区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实时上传开展相关工作的照片;有的地区强化日常实地督导,改变年终报告“一纸定胜负”的局面;因此,不妨在创新考核制度上面下功夫,既能减轻基层单位年底工作压力,又能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何乐而不为呢?(文/杨诗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