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在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家训
2018-02-22 10:18:45 来源:汉网

春节回家,给妈妈一个拥抱,给自己一份温暖.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吃过妈妈做的饭,你有多久没陪妈妈散步,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互动。(2月19日《人民日报》)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在 2000年春节晚会上,一首《常回家看看》唱红了整台晚会,也唱遍了大江南北,唱遍了五湖四海,表达了人们对亲情的渴望,对家的回归。《常回家看看》反映了父母的心声和儿女的心情。同样在今年春节期间,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互动,更让每一个在外儿女对父母那段思念,找到了回家般的归属感。

不管走多远,不管飞多高,心中的那条线始终在家里。家也是这个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幸福,社会就和谐健康。因此,对每一个人而言,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路有多远,每到春节心中都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不管回家的路有多么艰辛,不管回家的那张车票有多难买,不管这一年遭受了什么样的委屈,回家都将成为春节每个人心中共同的愿望。回家才能团聚,有家才有爱,有家才有根!这正因为中华儿女对家的眷恋,才使得落叶终有归根日,游子终有回家时。家就像茫茫人海中的灯塔,指引着每一个游子前进的方向,也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深深的眷恋。

在今年春节期间,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了“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互动,这个120秒的短片悄然走红,温暖了整个春节,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的“有父母就有家”—— 你远行时,父母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你归家时,父母有“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的疼惜……小时候,父母似乎无所不能,为你遮风挡雨。岁月流逝,你渐渐长大,父母却渐渐苍老,父母待子女如宝贝,很自然地牵着子女的手。但作为子女,父母年纪大了你又能做什么呢?的确,在现实生活中有子女不理会父母的一片爱心,傲慢无礼,目中无人, 乱发脾气,忘了他们的骄傲和自尊;忘了我们也会一天天老去,这是不可取的。作为父母一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过年回家一起团团圆圆。

其实,在春节期间,有许多孝亲敬老的的人和事感动着大家,他们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家训。正如在四川新闻网记者的采访中采集到这样一条消息:“60后”妈妈陈小维的老母亲已经年近八旬。因身体原因,老母亲常年与轮椅为伴。现在她已不大认识自己的儿女了。陈小维的家离母亲家仅有2公里远,她常常回来看望老人,哪怕只是在院坝里坐着,几个兄弟姐妹闲聊着天,即使老母亲已听不清儿女们的话语,但他们觉得这样的陪伴也是一种幸福。在他们年少时,父母的陪伴也是这样的默默无声又充满温情。在已为人母的女儿看来,“妈妈年纪大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多的陪伴。所以,我经常都会牵着妈妈的手”。女儿的这段话直抵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说出了为人子女最真切的心声和感受,令人为之感动。

可以说,“牵妈妈的手”是这段时间最强的心声,是这个新年最浓的年味儿,这个举动提醒我们孝心永远都不可忘记,这个举动弥补一丝遗憾,填补些许愧疚,是父母最温柔最深厚的呵护,这个举动表达子女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寸草虽小莫忘感恩之心”。在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更是思念家乡,思念亲人,请你放下手中的手机,牵起你妈妈的手,此时你牵出的是对母亲的感恩,感受到的是家庭的温馨,社会的和谐。

笔者呼吁大家都来牵起妈妈的手,常怀感恩之情,在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家训。(文/李琼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