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舌尖3》变了“味道”?
2018-02-24 09:32:11 来源:汉网

2018年大年初四晚8点,让众多吃货翘首以盼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如期开播,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一季影片收获的质疑远远多于好评,观众纷纷表示,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舌尖3》。

本季《舌尖上的中国》总共分八集,主体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与前两季不同的是,《舌尖3》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用美食讲故事”。节目的总导演刘鸿彦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们不是教人做饭的片子,是讲食物及其背后故事的片子。食物、人物和文化,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中心一旦明确,就注定这一季的影片中“故事”将取代食物成为主角。

讲述食物背后的故事,这本身并不是一件错事,但《舌尖3》这么拍却被观众斥为“买椟还珠”“喧宾夺主”,这其中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定位”二字。《舌尖上的中国》是一部美食纪录片,观众爱的是它的食物,爱的是它的滋味,爱的是它“下饭”的魅力。如果要看主人公的艰难经历,那观众何不选择看《背后的故事》?因此,《舌尖3》想要借助美食之手宣传文化情怀,那在开播后被打上“知音体”“煽情剧”的标签也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节目已经播放过半,观众的反响也越来越强烈,尽管导演组罗列了大量的数据来强调这一季素材之多、投入之大、制作之精良,但似乎还是没能平息观众的质疑。不少观众甚至跑到前两季的导演微博下“求退票”,让人啼笑皆非。如果《舌尖上的中国》还会有第四季,希望导演组能充分考虑观众的意见,回归本真,踏踏实实做一部优秀的美食纪录片。(肖京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