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义务当成责任,这样的志愿者令人敬佩
2018-02-24 09:34:10 来源:汉网

2018年2月21日,被北京市民称为“指路大王”的谢亮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7岁。因为在东直门地区义务指路10多年,外地人甚至不熟悉附近路线的北京人都向老人问过路,不少市民自发前往送别。(《法制晚报》 2月23日)

在北京东直门附近,提起谢亮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老人从2001年起到生命的结束,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从每天7点到傍晚6点,十几年来坚持为行人义务指路,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把义务当成了责任,做成了本分,以自身绵薄之力,为他人提供便利和帮助,表面上他指的是通往目的地的道路,实际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标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样的志愿者令人钦佩。

作为一名志愿者,谢亮老人身上有很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论敬业,十几年来严寒酷暑,风雪交加,都未能阻挡他上岗的脚步;论精力,早7点到晚6点,平均每天约为1500人义务指路,重大节假日时每天连续不断地要为三四千人指路;论上进,白天指路,晚上学习,用脚走出活地图,下足功夫,脱口而出,能熟练背出北京5000多个站点的名字、数百条公交车路线;论大爱,不畏高龄,刻苦学习英语,中断在东直门附近专找外国人“趴活儿”人的“财路”,制作双语指路牌,为外国人指路,净化社会风气。

从最初的游走于行人中,到一个人,一张牌,一把伞,一张桌,再到不断壮大的义务指路队,固定的“义务指路点”,从一个人到很多人,从露天棚到小岗亭,雷锋志愿服务站的荣誉不是虚称,“指路大王”的名号更是名副其实。他的无私精神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社区居民、地区中小学生、白领员工等,都在他的带动下自愿加入了义务指路的队伍,做好志愿服务,形成东直门一张靓丽生动的名片。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的话,目的是劝勉他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对于今日我们而言,每一个人都应谨记古训,以此来标榜自身,就像谢亮老人一样,以绵薄之力带动社会全力,以小人物带动社会群体,以小善累积成大善,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人人都能从中受益,形成良好善行氛围,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赵皎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