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土地整理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8-02-28 12:58:57 来源:汉网

淅川县委网信办 2018-02-23讯,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深入乡镇调研产业基地土地整理工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基地土地整理工作,要把治理水土流失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富民产业相结合;要把治山治水与治穷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发展梯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真正做到依托土地整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由此可知,“土地整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造福一方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

加强土地整理绩效评价的研究,有助于土地整理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作为一切资源之首的土地资源,实现其可持续利用是实现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目前对土地整理绩效评价的研究还不深入,土地整理绩效评价的理论与方法还不尽完善,积极开展土地整理绩效评价工作,有助于推动土地整理绩效评价相关理论与方法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我国土地整理专项资金的使用水平;有利于促进我国土地整理绩效评价制度建立,提高监督管理水平。

土地整理既然是 “工程项目”,亦需筑牢“防火墙”,建立与完善预防腐败机制。要巧打“组合拳”,通过上廉课、吹廉风、立廉念、宣廉纪等多种形式,对项目管理方、参与方以及项目区群众进行廉政教育,强化法纪观念,增强廉政意识。 消除施工老板产生行贿就能谋取利益的幻想,督促他们树立只有做好工程才能获取正当效益的项目建设健康观念。

再次梳理土地整理项目工作流程,解决项目的管理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立项、监管、验收等环节应建立制约机制,扼制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一权独大”的错误思想。要有效地引入集体研究决定,形成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要形成合力,坚决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处土地开发整理领域的违法违规案件,通力配合,完善协作办案的程序和办法,规范相互移送案件工作机制。

各地区主管领导干部要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合理布局,鼓励个人、集体、事业单位等对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的投资。大力发展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对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及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土地整理要结合新农村建设,适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基本农田的生产耕作能力。  (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