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直播乱象是阻挡网红“低龄化”的利剑
2018-03-01 16:23:44 来源:汉网

2月23日晚上,一名少年走进常州市钟楼区北大街派出所求救,说自己在常州迷了路,希望民警能帮助他回家。经询问,原来这名少年名叫小明(化名),今年15岁,初中二年级在读,自从接触了斗鱼、全民K歌、抖音等直播平台之后,觉得那些美女帅哥主播特别帅气,一直梦想能够成为一名网红歌手,便离家出走“追寻梦想”,最后迷路求住警方。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但笔者认为,有梦想是好事,但是在这个年纪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现如今,手游“低龄化”、网红“低龄化”也正影响着青少年们对网络“新鲜”事物的关注与投入,农村少年正在被手机游戏吞没,手游瘾成为乡村“流行病”,甚至到了不懂“吃鸡”、不懂“直播”是文盲的地步。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之前运营商承诺的防沉迷系统,则成为一道摆设,孩子随便拿父母的身份证号注册,玩多久都不会有影响。

在无孔不入的网络世界,孩子不仅成为这些平台的使用者,同时参与到爆点内容制造中。越来越多的未成年“网红”,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被大批网友关注,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笔者认为,一个有正能量的网红也可以正确引导青少年的价值观,所以网络的监管尤为必要。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各种乱象层出不穷,最近国家对直播行业也加大了监管力度,效果体现在直播平台对主播们的管控上,以前还有主播在直播的时候抽烟,现在被封禁掉直播间已成必然。对于直播圈乱象丛生的事情,国家确以下定决心开始整理和整顿了。

对于横跨娱乐圈的各路“网红”来讲,有一部分确实给青少年带了一个不好的头,成年人有责任做好示范。人成名之后没有以身作则,反而开始各种试探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不禁感叹,整顿是必然之势。这可能就是国家对于直播界和娱乐圈中乱象丛生打响的第一枪,也希望今后能给青少年们带来不一样的直播和娱乐环境。(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