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信用从乘坐火车开始
2018-03-19 16:29:09 来源:汉网

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要求,为防范部分旅客违法失信行为对铁路运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大对其他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3月19日网易新闻)

不知从何时起,“信用危机”一度成为当今社会的隐忧。一件又一件失信行为的发生,让人们不禁感叹,虽然我们的物质基础不断提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的社会信用和诚信力却在不知不觉中流失,因此信用问题便成了困扰人们的思维和行为的最大隐形桎梏。

虽然针对“信用危机”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始终不得其法,收效自然也就不甚明显。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信用问题,不出重拳实难见大成效。

正值此时,《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意见》中明确规定了5月1日起,扒阻高铁门、动车吸烟等违规失信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可见,在旅客乘坐火车的过程中,发生失信行为被正式列入法规,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旅客乘车失信行为将受到最严厉的处罚,被纳入到失信旅客“黑名单”,从而失去做为一名旅客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

看似不起眼,但后果却相当严重。试想一个人如果出门连火车都坐不了,那将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不便,因为自己的一次失信行为,便给自己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那么以后你还会因一时冲动去做那得不偿失的失信之举吗?

所以说,此次《意见》的出台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可有效规范旅客在乘坐火车过程中的各种行为,更对此种行为产生巨大的震慑作用,从而将各种失信行为降到最低,甚至最终消除和杜绝失信行为,为旅客营造一个公平公正且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

另外,重拾信用从乘坐火车开始更具长远意义和影响,因为火车这种大众化交通工具影响和改变着亿万人的生活,因而也绝不允许其受到“信用危机”的侵蚀。以这种影响较大的方式来重拾信用无疑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在不久的将来,由此产生的连锁反映将扩散到社会各个领域、各行各业,从而促使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处处充满诚信,处处以信用为基本法则,令大家再无失信隐忧,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充满了自信,变得更加的美好。(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