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带酒被拒豪饮半桶,喝坏身体得不偿失
2018-03-22 09:32:06 来源:汉网

近日,苏州高铁北站,一名中年女子拎着一大桶散装米酒进入候车室,安检人员见状将其拦下并告知这种散装酒是不能带上高铁的。女子可能是心有不甘,不愿意将酒浪费,竟当场旋开盖子抱起桶开喝。(3月18日 现代快报)

大妈在车站上演真实版《人在囧途》,不仅让笔者感慨艺术果然源自于生活。但在感叹的同时,笔者也替这位大妈的身体表示担忧,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喝坏了身体不是一桶米酒能换回来的。老人家本来就珍惜东西,而且对各项规定及禁带物品并不清楚,有时年轻人也会碰到携带违禁品不能带走的情况,没办法只能丢掉,这位大妈只是舍不得所以才打算喝掉。

根据现行的高铁进站安检规定,没有拆封的白酒,50度以上每人限带两,50度以下限带六瓶。受检测难度的限制,拆开包装或者散装酒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是不允许携带上火车的。这桶米酒,也许是家人所酿,也许是大妈自己酿给在他乡拼搏的儿女,不让带,有点委屈的能喝多少喝多少,喝不下,感觉扔了又可惜,但规定就是规定,毕竟在在几千名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前,铁路部门不得不“小题大做”。

笔者认为,大妈喝自己带的酒,没什么不妥,我们只有同情,不能带有嘲笑。同时,火车的违禁品也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考虑的,应该被熟知才行,因此无论是宣传力度不够还是人们缺少基本认知,都应该进行纠正改善,如果实在无法确定,最好的建议就是是上火车之前查寻一下哪些东西不能带,别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铁路部门,他有责任保证每一名旅客的人身安全,所谓是居安思危,因此安检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必须要检查的严格。做好安检,既是对大家负责,又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但很多事情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铁路部门在禁带的同时提供一些人性化的后续措施会比较好,例如在车站设一个登记暂存点儿,即使不能带走的东西,回来还可以认领回去,或者提供快递托运服务,避免类似的“囧事”再次发生。(文/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