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投放要做好动态“加减法”
2018-03-22 09:27:58 来源:汉网

近日,深圳市交通委叫停了滴滴青桔单车的共享单车投放行为。记者注意到,多地共享单车呈饱和状态,一些车辆出现长时间无人使用状态。目前部分城市已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甚至有的对现有单车数量做“减法”。(中新网 3月21日)

多地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原因基本一致,就是投放车辆过多,车乱停乱放问题对城市的环境以及交通造成较大影响。

共享单车投放的本意是为上班族和出行者提供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过量投放是共享单车治理的一个“难点”,因为多投入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交通拥堵等系类问题,但是有的地方投入量不足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治理点”,因为过少就失去了其投入市场服务出行者的初衷。

笔者认为,要真正管理好共享单车的投放,就要政府和运营平台共同发挥动态监管合力,根据市场的需求对共享单车投放实行动态“加减法”,多则减,少则加,真正实现共享单车资源的最大利用率,实现政府、运营商、消费者的三方双赢。

首先政府各级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的对本区域的共享单车投放运营制定切实可能的动态管理政策,对其投放数量、投放区域等进行合理规划;其次运营商不能对共享单车持有“一投了之”的做法,而是要进行市场调研,针对用户的使用范围、量数和频率,及时调整投放量,同时要建立投入收回工作队伍,保证投入回收的及时高效,从而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有效节约,也是更好的提升了经济收益;此外要充分发挥媒体“批评曝光”和“正向引领”作用,引导使用者能够自觉的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停放单车。

   只有政府、运营商和出行者三方共同努力,做好共享单车投放的“加减法”,才能更好的实现共享单车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才能给出行者更好的共享服务,才能更好的增加运营商的经济效益,才能让那一抹绿、一抹黄成为城市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李如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