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旅游市场,从严从重打击“吃白饭”团
2018-03-25 21:41:47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8元钱游桂林午餐腐乳配白饭”的视频在网上引来关注。视频显示,一旅行团在桂林旅游期间,午餐吃腐乳配白饭,游客向导游表达不满时,却遭到导游对游客不消费的强烈指责,而游客则拍出了一张“8元游桂林”的旅游宣传单。(广西新闻网,3月23日)

三天两夜,8元钱游桂林午餐腐乳配白饭冤吗?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就是露宿街头,绿色出行车费不算,这都不冤了,还大大占了便宜,为什么还有人喊冤呢?看来用常理分析还真不行。

自古以来,桂林虽然都是一个旅游胜地,却从来都不是什么物产大地,更不是靠贸易起家,靠的是独天得厚的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秀丽美景。所以到桂林旅游,体验的就是祖国的秀美江山、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而不是什么购物狂欢天堂梦。

8元钱游桂林这种事,本就不应该存在,旅行社或商家本着要赚钱来养家糊口目的,8元钱游桂林,显然并不起到赚钱来养家糊口目的;而游客的目的,显然不是为购物而来桂林,他们更想体验的是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他们更想的是饱览祖国的秀美河山。当然,从游客的角度来讲,花更少的钱而能饱览到祖国的秀美河山,特别是像桂林这种“山水甲天下”的胜景,这是谁都希望做的。8元游桂林,8元钱是什么?能做什么?我们谁都清楚。8元钱能吃饱几天的白米饭,应该是钱有所值了,所以笔者认为并不冤?但游客却喊冤了。原来是8元钱游桂林,钱物值是不等价的,这才是问题所在。一方面,游客不按常识思考,以不可能的代价想要去完成不可能的事;另一方面,旅行社或商家也不按常理出牌,没有利益没有赚头也组团,这种互坑心态的存在,不引发矛盾才怪!

作为广东的旅行社或商家,他们心中应该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就有一所世界著名的购物天堂——香港,他们不带团去购物天堂,却想来一个非购物中心的地方来,难道不奇怪吗?他们打的目的是什么,难道不是很清楚吗?低价骗人来,能不能接着骗就是你的本事了,这本身就是一条黑路线。作为本地旅行社和导游,难道不明白他们打的是赚钱的目的,但走的却是黑桂林的路线?

作为本地旅行社和导游,一方面消费着祖国给予的大好河山,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如画风景,另一方面却不自知,为了一个钱的目的,走着一条自己黑自己的路线,真是不可饶!庆幸的是桂林市旅发委是清醒的,所以依据相关旅游法律法规,对负责地接的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从严从重处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这种重拳出击而不是亡羊补牢,看出了桂林市政府和人民对这种自黑行为的零容忍。

作为一个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国家批准唯一的国际旅游城市,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对于本地的这种自黑行为,我们重拳出击,从严从重处理也是应该的。对于广东这种黑心旅行社和商家,也应注销其与桂林的合作机会,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但对于游客来讲,为了断其今后的不正常思维,过多地参与不正常活动,发现后,应该由地方政府出面,马上安排车送其回家,并以市场价收取他们应付的各项费用,有理有据,让其永远断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根。明知不能这样做还要去犯,这也是不应该得到原谅的。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对于这种本地旅行社和导游的自黑行为,我们要坚决给予严厉打击,努力维护好国家批准唯一的国际旅游城市、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面向欧亚、连接东盟的区域性文化旅游重要国际化城市这一声誉,这是全体桂林人民应该做,并且要做好,能做好的事!(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