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莫让“樱花”再次哭泣
2018-03-27 11:17:17 来源:汉网

3月24号晚,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校内,跨过护栏疯狂摇动樱花树。樱花纷纷掉落,下起了“樱花雨”。男子边摇边笑,随行者还起哄叫好。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怼为“没有素质”,视频经网络发布后,引发众多网民热议,纷纷谴责男子的不文明行为。(3月26日新华网)

这样的“樱花雨”不是第一次下,也不是最后一次下。每年三月末是赏樱花的好季节,各地游客慕名到武汉大学赏樱,感叹春光美好。如此美景中却时常看到人们爬树折枝、践踏花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总有游客借着赏景留念的名义,干着不文明的事情,甚至校方多次制止都无效果。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花草树木,更是在社会上吹起了不文明之风。

文明旅游,从我事做起。在旅游过程中游客要约束好自身,不因一时兴起破坏建筑文物、花草树木,不因随手方便乱扔乱丢垃圾,自觉维护景区的环境卫生。当有不文明行为出现的时候,要及时制止,不仅自己要做文明出行人,也要时刻提醒他人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在社会上倡导文明旅游之风。

文明旅游,制度做保障。在这次“樱花雨”事件中,该游客除了在道德上被谴责之外,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惩罚。当然现在除了道德谴责之外也没有规定能对这名游客做任何惩罚。文明旅游不仅需要游客的自觉,需要道德约束,更需要制度做保障。肆意破坏景区内的砖石草木,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只有道德约束、制度约束双管齐下,景区旅游不正之风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文明旅游之风,需要你我他共同去遵守,去捍卫。春光需要呵护,文明需要守护,只有我们大家同做文明乘客,景区才能更加美丽耀眼。(文/白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