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顶梁柱
2018-03-29 09:20:17 来源:汉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重要要求。作为西部内陆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显得格外重要。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四川出台的“一号文件”从吸引人才下乡、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提出系列措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在农村的“原住民”越来越少,而且非老即弱,仍在从事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简单农业生产。如何培育新型农业人才,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首先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的能力。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抓、一盘散沙。从实践来看,贫困落后的村居,往往都有一个软弱涣散的党支部。“乡村振兴”,应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领作用。要选好配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农村带头人队伍,让自己能致富、能带群众富、能让集体富的“三富型”能人走上村级领导岗位。

其次要激励各类人才到广大农村去大展拳脚,施展才能。继续做好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让年轻干部“坐的了办公室,下的了田地间”;整合村社致富能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立特色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实实在在增产增收;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企业家、医生、教师、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人才,通过办厂、建学校、捐财捐物、传道受业等方式支持乡村振兴。

还有要建立有效的制度,保障新型农业人才源源不断引进和培育。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求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但对配套政策体系提的相对较简略。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响亮提出“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突破以往的简单培训,而是从教育培训、资格准入、生产扶持、社会保障、风险防控、退休养老作出一系列成体系的要求,并开展试点探索经验,不断让农民由身份变职业,不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泗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