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妈妈”网红引关注
2018-04-02 09:19:27 来源:汉网

最近,有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内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中的禁忌,都轻易打破。许多14到16岁的女孩在平台上大“秀”孕肚,更是有许多未成年“小妈妈们”在网上放出自己与亲生孩子的合影。一对“00后”小情侣把他们私奔的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尽展亲昵,成为官方推送的热门,每条都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未成年人未婚生子,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未成年生子,极有可能不仅对自己还对下一代造成损伤。小于16岁的少女性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身体尚处在发育阶段,强行生子很容易对未成年少女造成生理损害,也有害于孩子的身体素质及智商发育。此外,未成年孩子自身的心理发育还不够健全,这对下一代的成长和教育都是不利的。

未成年未婚生子不仅有悖于社会伦理,而且也得不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没有达到法定的结婚年龄,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属于无效婚姻。这就使得未成年人不具有合法夫妻应有的权利,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意味着,如果他们以后发生关于婚姻、财产或者孩子抚养方面的争执,法院也无力解决。

此外,这次事件还引发了人们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的讨论。网络直播作为互联网的新发展业态,以其成本低廉、方便快捷、进入门槛极低的优势,成为许多网民展现自己生活、爱好和特长的重要舞台,在网络上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但此次事件,明显触及了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许多人们发声质疑:网络平台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在未成年生子视频在网络平台出现并流传后,官方对于这类视频不加以查处封禁,反而推为热门。快手“小妈妈”杨清柠是最受欢迎的网红之一,她和孩子的父亲在平台上总计拥有4500万快手粉丝,而快手官方对此疏于监管,从未进行严格的把控,竟让此类现象愈演愈烈。杨清柠怀孕后,几位17、8岁的网红也相继宣布怀孕,很多她们的粉丝纷纷效仿,把未婚生子当成一种荣耀,带来了极恶劣的影响。

网络直播平台有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我国《网络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刻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面对这次事件,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网络直播平台为了博眼球、抢流量,提高自身的关注度,却罔顾社会责任,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让一些不良有害信息大量传播。这些平台需不需要受到处罚,又该受到怎样的处罚,依据什么规章和法律,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周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