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约车:自律+管理=健康市场
2018-04-02 10:26:30 来源:汉网

“前3单立减14元”“0佣金”“明日打车0元起”——一度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最近热闹非常。新入场“选手”掀起久违的“补贴大战”,滴滴等“老司机”也打起“反击”,乘客和司机乐得得实惠。不过,伴随大量新车的涌入,“马甲车”、刷单等乱象有所抬头,市场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冯苏苇认为,如果有些企业为了进一步抢占出行市场,以极低的价格投入市场进行恶性竞争的话,政府部门有权调查,作出干预。

同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建议,监管部门应建立严格的动态监控机制,对平台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同时,网约车平台也不要一味打“价格战”,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客户体验,实现良性发展。

近日,美团点评已在金牛区成立了分支机构,将在成都经营网约车。美团网约车平台已向成都市金牛区建交局递交了成都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

此次约谈是继上海市美团网约车约谈之后的又一次政府实行其职能管理的方式。且联合市交委又会同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对美团网约车平台开展联合约谈,再次对美团在成都依法依规经营提出相关要求,参会的还有市网信办、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和金牛区建交局。

可见政府对此的高度重视,既需要企业来活动市场经济,推动经济发展,也需要加强管理,对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

各个部门也对美团网约车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例如,市公安局“应搭建与注册驾驶员对话平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希望美团打车加强与政府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严格遵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依法经营。同时,落实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相应的安全保卫机构,有专职人员负责,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培训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引导员工通过正常合法渠道解决问题。美团打车还应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搭建与注册驾驶人员的对话平台,听取驾驶人员的诉求,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相关的平台数据要及时反馈、接受监管。市工商局“维护消费者权益 不得恶性竞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按照相关规定,美团打车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并依法按时准确地开展年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如果只是强调通过补贴、低价进行恶性竞争抢夺市场,很可能正在或已经对消费者的出行体验造成损害,破坏政府和企业正在努力形成的健康的行业生态。

网约车不是一个行政垄断的市场,这是它与出租车市场最大的不同。哪怕之前滴滴与快的合并,又收购了优步,也无法进行垄断经营,因为“门口的野蛮人”会随时进入。也只有充分保障竞争,才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但是,市场竞争不意味要走回头路——重演刷单骗补贴、放纵“马甲车”。美团进入这个行业,要对消费者负责,而不为了在资本市场炒作概念,当务之急是规范行业准入,杜绝“马甲车”,守住安全底线。

当企业的自我管理,办事依法,政府加强监督管理,有所作为,企业和政府共同合作,打造健康市场。(乙巳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