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背后暴露的社会问题值得探究
2018-04-09 15:01:46 来源:汉网

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办理,就能够在半个小时左右落户西安。而且学历要求降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均可。西安市近期出台的一项政策成为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的冰山一角。(4月9日,人民网)

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西安、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却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不够分的“唐僧肉”。笔者认为,在这场“人才争夺战”背后暴露的人才供给短板值得探究。

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却上演“抢人大战”,人才供需的失衡,其实是人才与市场对接的错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而具有特殊优势的人才,则供不应求,各地为了招到这样的人才,可谓想足了办法,抛出了诱人的“橄榄枝”,“抢人”的激烈程度,可见一般。

据了解,长沙新落户并首次购房均有购房补贴,南京对六类人才提供了五种待遇,成都为应聘青年人才提供了7天免费驿站,杭州还推出了“房补+车补”等等,名目繁多,眼花缭乱,充分折射二线城市吸引人才的迫切与渴望。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有足够的吸引力,完全不用担心人才的流动,二线城市的吸引力相对更弱,同时又具备了一定的“硬实力”吸引人才,同时又有一定的基础,为人才发展提供条件。为此,一些二线城市才不得不拼尽全力,在本就有限的人才总量里分上一标羹。

所谓物以稀为贵,人才争夺的背后,恰似暴露出人才供给“短板”,低端人才严重过剩,高端人才相对不足。一方面,由于大学毕业生总量的增加,不少市场已经饱和或需求不大的专业,大学生就业必然困难;同时,由于一些大学在攻利倾向带动下,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不足,使一些有文凭但无经验的学生就业“高不成、低不就”。

在人才总量有限背景下,“抢人才”只是一场徒劳的疲惫战,如何从根本上提升大学生的质量,增加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供给才是关键。在这方面,我们的大学应该多一些反思,少一些功利,多从学生的就业考虑,多一些社会责任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市场培养人才,而不是把自己当成机械式的“流水线”工厂。(霞满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