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诚信"补丁"成为人生的"PASS"卡
2018-04-18 09:37:28 来源:汉网

近日,一男子拿张“打补丁”车票,在苏州火车站被工作人员拦下并报警。民警发现,车票上的“北”字和“168.5元”的字样是贴上去的。因为去北京的车票比较贵,男子为“省钱”便买了一张去南京的车票。然后用同样的蓝色的纸打印出来车票的价格和“北”字贴在原来的车票上。(4月15日北青网)

逃票花招层出不穷,但笔者是头一次见到“打补丁”的,难道是为了考验车站工作人员的眼力?当然,这张补丁车票没有逃过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并且这种“省钱”方式属违法行为,男子现已被拘留,未来半年内他将被铁路部门拒售火车票。如果所有的犯罪都是这个水平的话,那警察叔叔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很多人觉得逃票是小事,运气不好被抓的话就补票,但他们或许是无知,逃票可不仅仅是补票这么简单。《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规定:持伪造、涂改、过期车票或伪造乘车减价凭证乘坐火车,除补收车票,核收手续费外,加罚50%票款。乘车买票可以说是天经地义,这也是铁路行业的收入来源,但仍有人想尽办法去逃票“省钱”,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利用贴吧、论坛大肆鼓吹自己的“逃票攻略”,利用这种无异于小偷的行为去教唆着广大网友。

笔者不禁感慨,犯错的成本太低了!只是加收50%的罚款,根本无法震慑“逃票一族”。如今,铁路部门又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包括在动车组上吸烟、倒卖车票、无票乘车等在内的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这一记重拳无疑是对违法行为强有力的警告。

“勿以恶小而为之”,逃票也是一种“盗窃”。铁路部门要严查,严控,严处理,给逃票者以威慑。与此同时,社会的舆论导向也很重要,对于逃票惯犯以及行为恶劣之人,必要重罚。如今是法治社会,也是诚信社会,征信系统的普遍利用,必然能通过外在约束促进人们的自我约束,从而树立诚信比金钱更重要的观念。每个公民诚信守法的一小步,汇聚而成的将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步,所有背离正规渠道的行为必将被指责唾弃。(黄鹤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