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募捐应是个“良心活儿”
2018-04-18 10:04:58 来源:汉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周口市一对夫妻以3岁女儿患疾病为由发起网络募捐,这对夫妻拿到捐款后并未及时送孩子就医,而是在当地相关部门督促下才送孩子去医院。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夫妇是否涉嫌利用女儿诈捐。(法制日报4.17)

募捐是指以慈善为目的募集捐款或捐物。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募捐得以迅猛发展,成本低、传播快、效率高,成为不少确需帮助的人选择网络募捐的理由。然而,在网络募捐平台,真伪信息难辨,诈捐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一次次透支着社会爱心,也对网络募捐平台监管提出挑战。网络募捐是一个“良心活儿”,募捐者要实事求是,在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再寻求社会的帮助;捐赠者要奉献爱心,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让募捐回归“善良的本性”。

可是,“诈捐”事件时有发生,2016年1月,所谓的“知乎女神”童瑶炮制“鸡汤文”,又注册另一账号扮演患病女大学生“ck小小”,然后上演起双簧苦情戏,骗到15万余元爱心款。被网友拆穿身份后,选择投案自首。这种“诈捐”行为不但损害了自身和募捐行业的信誉,更寒了那些奉献爱心者的心。

募捐要跟从“良心”。募捐发起者要真实,如果真的需要帮助可以按正规流程发起募捐,得到社会的广大帮助,渡过难关,但是要对社会存在感恩之心,要学会汇报社会,今后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有良心,懂感恩”的人。

平台审核要加强。之所以出现“诈捐”行为就是因为审核不严格,导致一些不法之人和机构投机取巧,对此,募捐平台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强化信息公开和使用反馈,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让网络募捐变得公开透明真实。

网络募捐能拯救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切不可处于利益考虑进行“诈捐”,最终寒了有爱心的人的心;同时也希望大家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或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互相帮助,度过难关,让网络募捐回归“善良的本性”,发挥真正的意义,我们要牢记:网络募捐应是个“良心活儿”,容不得欺骗。(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