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致癌?吃素治癌?肃清谣言刻不容缓!
2018-04-19 10:19:12 来源:汉网

谣言春风吹又生,比起一些普通的缺乏常识的谣言,一些打着专家的幌子移花接木的谣言更是让大家难以分辨防不胜防。最近陈君石院士特发文章针对“牛奶致癌”“吃素治癌”等谣言进行了正面回应。陈院士原以为这些不实之言会自然消停,不值一驳,但现实证明这些误导信息仍然在困扰着读者,因此他觉得有必要一一阐明。

为何这些未经证实毫无科学依据得谣言会传播的如此迅速且广泛,受众如此之多呢?春风吹又生,冬风还吹不灭。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首先,现在是养生知识爆炸的时代。“致癌”“治癌”这类信息透露给我们的是事关身体健康的信号,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养生保健观念越来越强,对这种保健养生类信息的敏感性与日俱增。

其次,食品安全恐慌成为常态。黄瓜种植户用“蘸花”的方法保持鲜嫩;新收获的蒜薹要在勾兑了“咪鲜胺”的药水里过一下……类似的有关食品安全的视频和传闻,频频出现在社交网络,并引发广泛关注和恐慌。与此同时,来自权威媒体的“辟谣”却显得很无力,人们很难辨别是非真相,为了自身的健康甚至安全,只能笼统的选择相信。

第三,自媒体带来的信息盛宴,增加了信息快速传播的渠道。信息发布的随意性,使传媒业传统的“把关人”功能大打折扣。

类似这种未经证实肆意传播的谣言,不仅会给大众造成对养生观的错误认知,危害健康,并且三人成虎,愈演愈烈,而大众不具备鉴别某些知识真伪的能力,只靠专家针对某一条目进行辟谣已经远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这种现状,应该从信息来源及监管两方面出发,从源头遏制不实信息的传播。

首先信息传播者提高自身素养,加强责任意识,谨记对网民负责的态度。还应建立专家资质审查机制和讲座内容及出版内容的审查机制,为大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普知识, 以免误导百姓。 

更重要的是加强网络监管,增加惩处力度。网络平台是个很难控制的地方,非法分子能在网络上大肆逍遥,随意散播虚假新闻,很大程度上和网络监管的缺失有关。目前,网络监管还停留在事后处理问题的阶段,应渐,积极宣扬网络环境纯净的重要性,对虚假新闻的发布者严厉处分,强制性制约虚假新闻的传播,使新闻行业走上法制化、规范化道路。(毛亚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