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络安全,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18-04-23 09:27:53 来源:汉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此次讲话。这不仅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也至关重要。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互联网是技术发展的产物,也应该通过技术造福于民,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确保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安全性。古往今来,技术“双刃剑”的属性不曾改变,对互联网而言,惟有做大做强安全,才能放大福祉并减少对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的损害。回顾近些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安全话题始终备受关注。

网络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家门就是国门”,安全问题刻不容缓。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网络安全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从广义来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网络安全的具体含义会随着“角度”的变化而变化。比如:从用户(个人、企业等)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利益的信息在网络上传输时受到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的保护,避免其他人或对手利用窃听、冒充、篡改、抵赖等手段侵犯用户的利益和隐私,访问和破坏。从网络运行和管理者角度说,他们希望对本地网络信息的访问、读写等操作受到保护和控制,避免出现“陷门”、病毒、非法存取、拒绝服务和网络资源非法占用和非法控制等威胁,制止和防御网络黑客的攻击。

互联网安全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前不久,Facebook就出现了“安全危机”,5000万用户数据遭到泄露,动摇了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同样,诸如黑客攻击、信息出卖、数据偷窃等现象无时不在全球各地的数据终端间上演,犹如一场技术游戏,又似一场利益战争,但最后受害的是广大网民。如何打好这场“安全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这既是对中国维护网络安全提出的四点要求,何尝不能对世界各国共同筑牢网络安全的堤坝带来启示?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这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足以说明无论是网络安全博弈还是技术博弈、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中国不仅“走在前列”,更用世界行动“干在前列”。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条防线不是割裂的而是整体的,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不是孤立的而是共同的。安全面前无小事,安全面前也人人有责。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愈加成熟,安全的网络一定会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何廷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