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考试压力为追求美好生活的把握力
2015-12-01 10:53:35 来源:汉网

昨天,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结束。此次国考在开考前便备受关注,由于竞争比为近年来最低水平,平均50人争一职位,被称为“最好考国考”。省人事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湖北今年报考人数35838人,实考人数30737人。(11月30日 荆楚网)

一年一度的国考于昨日再度拉开序幕,尽管有相关媒体“超过46万考生缺考”和“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国考竞争比5年来最低”的确切数据,仍不能说明当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状已缓和,这从我们周边处处可听到暂无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抱怨找工作难的事实即可说明。若面临就业难的这部分大学毕业生参加国考,无疑有一部分会面临就业难、生活压力大想考上而又害怕考不上的强大压力。

无论是高考、考研还是国考、省考,在大考面前,既已报名,必定是对该考试寄予厚望,希望自己可以考上。因为害怕考不上,不由得会生出一些考不上之后尴尬被动后果的担心,一来二去,有压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关键问题是,大考来临之前很难拥有平时的平和心态,长时间绷紧压力复习,身心疲惫,很难说能在临考前的强大压力大进行适度的调整。从此方面来看,如何在大考之前,调整释放压力,从而以一种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是摆在大考之前的一只“拦路虎”。

话说回来,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每一个人,从小到大,无论是努力认识这个世界还是不断学习生存生活的能力,无论是勤奋学习还是努力工作,抽象一点说,都有共通的一个目标--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有了目标便有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但仅仅如此还不行,我们需要把此目标细化融入到我们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理念、生活态度和具体行动。当然,我们报名参加201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也是如此,为了让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更接近、为了自己和他人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当然,国考并非只是一考即罢、考完即罢。考试之前应该跳出疲惫的备考状态,从人生追求、人生道路的高度细细思索一下参加此次考试的来龙去脉,把国考看作是自己进军美好生活的一次机遇。机遇虽可遇不可求,所以更应该以放松的心态放下过大的压力,并认真的态度将压力转化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把控力,以平和认真的态度对对国考,不求超常发挥,也要把自己的既有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当然,考试之后也要通过此次国考历练,静心反思总结,无论考上与否,也要通过此次国考人生历练小插曲积累宝贵的人生经验。(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