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笔误”背后有啥“真相”
2018-04-27 10:19:12 来源:汉网

湖南常德一家旅行社日前推出一条旅游线路,在该线路的网上宣传中直接打出“恕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等字样,同时还指出如果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4月25日夜,当地旅游局对该旅行社作出立案调查、下架该旅游产品的处罚决定。(4月26日《法制晚报》)

25日晚,涉事的这家旅行社迫于各方压力,通过官网发布了致歉声明:因为个别工作人员“笔误”云云。

所谓笔误,是指“因疏忽而写了错字,也指因疏忽而写错的字”。笔误的字数一般都不多,也有限。谁见过这样的“笔误”——表达这么“精准”、用词这么“严谨”、语义这么明白、文字总数都超过数十字的几句话——“恕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请配合进店”,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

如此以“笔误”掩饰的道歉,不见诚意、不见真相,只有狡辩、乱找借口,其实是自作聪明、糊弄公众的“欲盖弥彰”。远不如老老实实、坦坦白白地承认错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改正错误,来得直接、来得真实、来得诚恳。

再说说这几个“恕不接待”,是典型的公然歧视。不接待记者,害怕舆论监督,怕把旅行社见不得阳光的事情“捅”出去,吃不了要兜着走;不接待导游,是导游深谙旅游市场的一些“曲曲弯弯”,旅行社的某些“措施”便难以落实;不接待孕妇,是孕妇情况特殊,身子不便,体力不济,带上很可能成了累赘,旅行社怕惹麻烦;即就孕妇不进店(购物),也很难对她怎样的……在这家旅行社看来,将如上三类人排除在接待之外,就排除了最为担心的几个干扰,他们运用不正当手段赚钱的伎俩,得逞的概率就会大许多。您看看,这恐怕就是这家旅行社“恕不接待”的真实动机,不可告人的“小九九”昭然若揭。

近年来,旅行社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的事件时有发生,于今为甚。毋庸讳言,眼下旅游市场乱象丛生,“恕不接待”、收取“离团费”并非没有大环境的独立存在,只是这家也太赤裸裸、也太明目张胆了,似乎把行业的某些“潜规则”堂而皇之地变成“显规则”,以至于舆论哗然,成了众矢之的。

笔者以为,治理乱象需要有着力点、切入口。既然这家旅行社敢“冒”出来,似乎有关方面就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揪住“恕不接待”、收取“离团费”不放,权且以此为突破口,开展整个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市场监管,优化旅游服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遏制旅游市场乱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总之,旅游行业整治重生,其势已成、其实已至,期待有关方面积极作为,旅游业的春天早日到来!(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