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漆“涉毒家庭”是法外施罚的暴力行为
2018-05-10 21:09:05 来源:汉网

5月8日,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惠来县鳌江镇禁毒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喷漆行为有提前告知村民,5月8日晚已意识到有不妥之处,已开始落实去除工作。(5月10日澎湃新闻)

在5个村共10户涉毒家庭的院墙上、大门上喷漆“涉毒家庭”,这是典型的法外施罚的暴力行为。有关方面居然还把“喷漆”称为“众剑行动”,发布在名为“平安鏊江”微信公众号上。事件曝光后引发争议,有网友质疑,官方此举侵犯村民名誉。

应该说,当地的禁毒形势严峻、任务繁重,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去年以来,该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2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3名,打掉制贩毒团伙7个,禁毒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开展这次喷漆“涉毒家庭”的行动,有关方面的苦心似乎可以理解,旨在形成社会震慑,“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然而,如此行动,事与愿违,竟置有关方面于不尴不尬境地,违和感倒是蛮大的。

喷漆“涉毒家庭”,侵犯其他家庭成员名誉。有照片为证,工作人员在墙上、在门上喷漆,恰似“贴标签、盖大印”,大有“拉出去示众”架势。家庭有人制毒、贩毒,且犯罪事实确凿,这是他(她)的犯罪,该咋处置咋处置,不能“连坐”其他无辜成员,让其他成员也跟着“背锅”。再说,这喷漆示众,等于把这些家庭“判了死刑”、“定了性质”,把这些家庭彻底推向毒贩一方,让他们在蔑视、成见中生活,似乎就永永远远地离开了正常社会,这可能是有关方面始料未及的吧!

喷漆“涉毒家庭”,是法外施罚的暴力。按说,这10个家庭里有人涉嫌制毒、贩毒,只要把犯罪事实“坐实”,对相关人员依法惩处就是了。有关方面何必多此一举呢?很显然,喷漆“涉毒家庭”属于一种于法无据的处罚——法外施罚! 众所周知,“于私权利,法无禁止即可行;在公权力,法无授权即禁止”,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野蛮、肆意、大张旗鼓地在人家私有财产的围墙、大门上喷漆,属于有悖法律、有违人情的任性、暴力行为。

好在有关方面“已意识到有不妥之处,已开始去除”,事情表面上也许可以画上句号了,然而严肃追责和深刻反思需要及时跟上。

目前,我们正在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如此大的语境之下,一事当前,还是要有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能打着法治的旗号干违法的事情,任何工作创新都不能逾越法律底线。(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