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临时工”成了违纪的保护伞
2018-05-09 18:43:36 来源:汉网

陕西榆林市府谷县一民警被指疑似上班时间做足疗,府谷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府谷公安 5月7日晚通报称,网曝民警张某某实为交警大队警务辅助人员,其身为警务工作人员,在休息时间违反规定着警服进入修脚店治疗,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对张某某同志实施警示提醒谈话并在全局通报。(5月8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曝光的多起公职人员违纪违规事件,最终的调查结果基本上都是临时工,似乎临时工这三个字已经成了很多公职人员违纪违规的保护伞,如果允许这种弄虚作假、包庇纵容的风气一直蔓延下去,必将影响公职人员在执政过程中的作风和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笔者认为,临时工不能成为违纪违规的一种推迟和借口,因为不管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只要穿上了公职人员的衣服,做着公职人员的工作,那他的言行举止就代表了公职人员。而目前各个单位内部的队伍建设仍然有短板和缺陷,工作中存在为官不为、庸懒散慢现象,作风上“四风”问题仍然严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迫在眉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坚持用学习“治心”,营造政治上的风清气正。各单位应该要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和“正风肃纪”活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突破口,常抓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先进的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无论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均应该一视同仁,将他们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通过举行政治理论考试、政治理论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邀请专家教授进单位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全院上下形成一种赶超学习的良好风气,切实让干部队伍由内而外提升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成为人民群众称赞的好公仆。

二是坚持用制度“管行”,锻造干事上的公正无私。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科学性高、可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约束干部的言行举止。并制定细致的奖惩措施,对于遵守规章制度办事的干部给予奖励,对于无视规章制度、随心所欲的行为坚决制止,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保证干部的言行合规合法。

三是坚持用问责“提神”,改造作风上的庸懒散慢。对于干部中存在庸懒散慢和“四风”问题等现象,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应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监督抽查,对于人民群众反应的问题线索和自己通过摸查得到的准确信息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对于确实存在此类问题的要开启问责机制,给予党内政纪处分。并将处分与干部年底考核和奖金直接挂钩,并记入档案。切实在干部中起到一种威慑力和权威性,让干部在做事之前有所顾忌,有所约束。

只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才能拆掉临时工这把保护伞,那么临时工的现象也将不复存在,在公开透明的阳光底下,只会有越来越多受人称赞的好干部,好公仆。(涂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