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船精神,书写新的辉煌
2018-05-16 15:03: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号召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三个“始终”是红船初心在新时代的映照,是红船精神在新征程中的赓续,它吹响了新长征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嘹亮号角,点亮了我们砥砺前行的道路。

赓续红船精神,书写新的辉煌

日前,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忆先烈——清明节实景宣讲专场活动”,运用情景剧表演、实景讲述等形式,弘扬英烈精神。新华社发

弘扬优良传统,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他把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并指出它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足以见其重要价值与独特作用。

  伟大的民族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汲取了中国优秀文化精神,又汇入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文化在内的红色基因与血脉,还融入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内容,它蕴含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波澜壮阔发展历史的智慧、经验与创造,构成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一场新的长征,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新长征的路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弘扬优良传统,时刻守望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智慧宝藏中汲取丰富营养,我们才能获得砥砺奋进、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不忘初心,就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回眸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史,就是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以忠诚人民、为人民幸福生活竭尽全力的赤子初心感召人心、凝聚人心,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励斗志、锤炼意志、淬炼精神,从而把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英勇奋斗的历史。

  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巨大成就以及创造出无数奇迹,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共同努力的结果。团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引擎与坚强支撑。

  今天,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环境,我们要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凝心聚力,形成思想上的高度认同与实践上的统一行动,使13亿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个高度团结的有机整体,才能形成无比磅礴的中国力量,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把它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又把它载入宪法,这就为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精诚团结提供了牢固的思想基石与精神旗帜。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的建设举措和创新努力成效显著,党中央的权威得到不断加强,更加筑牢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向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天道酬勤,劳动创造一切,奋斗铸就辉煌。在逐梦之路上,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才能到达美好梦想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党领导人民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所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舟共济,共同奋斗。

  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敢于、善于自我批判、自我革命,不断修正错误,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品格,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代表,它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大公无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因而它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与彻底革命。

  自我革命的品格,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不断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侵蚀、战胜各种危险与考验、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根本保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革除自己身上的毒瘤,清除各种病菌,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换来朗朗乾坤,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全方位、根本性变革。这些正是赓续和发扬党的自我批判、自我革命精神与品格的结果,充分彰显出自我革命品格的魅力与价值。

  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概括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四个伟大”,并强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因为,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对更加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难题,面对更加严峻的各种风险挑战,越需要更加过硬的执政本领与能力,就越需要我们党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可见,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守护红船初心,赓续红船精神,书写新的辉煌,这是我们党的胸怀、担当与责任。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弘扬优良传统,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带领人民奔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0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