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赔偿背后的道德绑架
2018-05-24 09:50:29 来源:汉网

近日,江杭州滨江的黄女士反映,她的宝马被一辆三轮车撞了,但是肇事车主却拒绝赔偿,还说:“你那么有钱为啥要我赔?”而黄女士的一番回复,让许多网友都纷纷点赞。(5月24日 央视新闻)

撞坏车造成对方损失理应赔偿,这关乎一个人的责任感,而在事故处理后拒绝赔偿,年纪小,不懂事绝不是不负责任的理由,而车主“有钱”更不能成为肇事者拒绝赔付的借口。

犯了错却拒绝承担后果,这是素质的体现,也是教育的缺失。物质上的“穷”并不可怕,而精神世界的贫瘠才是最恐怖的,我们见过太多,刮碰车辆留下便条,事后勇于担当的事迹,这种诚实是真正可贵的,反之,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犯的错误避而不谈,逃避后果,那么也将会失去信任和未来。

以道德的名义,要求对方达成自己的高标准,也许车主完全有能力自己处理事故,但是这种理所当然的道德绑架却造成了车主心理上的严重反感。以“道德”之名律人,却不律己,是教育缺失的悲哀。道德高尚很容易演变成“宽容”、“理解”,但是这种尊重是建立在双方都心甘情愿的基础上,而不是受到攻击、威胁或者恐吓后“被迫”选择的。

社会在不断发展,责任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要负责,对待一件事能够正确认识到事情的性质,完成相应使命,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责任,坦然面对,才能够真正称之为具有行为能力的人。

犯了错就耍赖皮,觉得我穷我有理,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生活观念,其实讲理讲规则和有钱没钱完全没关系。一个人可以没有金钱,但是诚实勇担当,精神世界也不会崩塌,周围的评价也定会积极向上。年纪小更应该懂得承担责任,更应该拥有正确的理念,否则将永远走不出贫穷。(文/聂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