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打赏主播,家长能做的不只是否定
2018-06-07 11:33:17 来源:汉网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熊孩子”花巨资打赏主播的事件频发,打赏的金额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这些事件的发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担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被媒体曝出来的只是打赏数额大或者比较典型的事件,还有许多类似事件未曾见诸报端。(2018年6月6日 《法制日报》)

网络直播是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衍生品,顾名思义,许多主播通过网络直播间进行表演、聊天、游戏、晒美食等行为以达到与网友互动交流的目的,这是一种当下最流行的新型社交方式。但直播打赏功能自出现以来,人们就对此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加之网友为主播一掷千金、“熊孩子”花巨资打赏主播等新闻层出不穷,人们更是非议不断。笔者认为,在不违背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序良俗、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成年人对符合自己审美标准的主播打赏行为无可厚非。但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尚未建立完全,且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所以应对未成年人的打赏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

“熊孩子”花巨资刷礼物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在笔者看来,首先,是网络平台监管的缺位。直播平台对于刷礼物资质没有明确的界定,对于资金退回没有科学的机制;其次,是主播等从业者职业道德的缺乏。许多主播未经过正规培训,仅申请账号就可以进行直播行为,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而且许多主播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存在引诱打赏嫌疑。最后,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尚未成熟,一些家长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正确引导,孩子只能通过网络中的虚拟世界找到存在感。且孩子处于成长期,难免会出现攀比心理,家长对于孩子的变化置若罔闻,这也是造成孩子错误行为的原因之一。

对于“熊孩子”造成的“烂摊子”,家长在生气之余,也应该进行自我反思。未成年人应以学业为主,不应过早被网络的“牢笼”束缚。所以,家长朋友们应主动接近孩子,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给予孩子充分的爱和温暖。有效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引导孩子通过网络进行一些健康有益的学习行为,做好家庭教育的最后一道防线。家长朋友更要以身作则,拒绝“低头族”,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此外,在完善家庭教育的基础之上,直播平台要加强网络监管力度,提高从业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对于诱导性打赏行为进行严格把关,一经发现严厉打击。增加打赏行为的资质认证,禁止未成年人在网络直播间进行金钱交易。网络直播应该是人们繁忙学习、工作之余的休闲去处,只有通过多方联动,上下合作,才能还网民朋友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环境。(刘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