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帮老年网民跳出网络陷阱
2018-07-11 16:25:17 来源:汉网

点开中奖链接却引发电脑病毒、输入密码领取免费流量却是银行卡转账、花费上千元网购保健品却毫无效果……这些在年轻人看来也许很常见的网络陷阱,却难倒了不少老年网民。(人民日报海外版7.10)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60岁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占5.2%,比2016年增加1.2%,互联网继续向高龄人群渗透。随着老年人接触互联网的机会越来越多,受骗风险也越来越大,一个个的网络陷阱正在引诱老年网民陷入。为应对网络陷阱,我们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老年网民安全上网保驾护航。

首先要不断提高老年网民的媒介素养。面对网络世界的信息良莠不齐,子女们要帮助老年人提升正确获取、理解和甄别信息的能力,对一些虚假信息、非法信息能够识别出来;同时,还要提高发觉受骗后的应对处理能力,要敢于并善于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来进行维权,不断增强自身“硬实力”,让网络陷阱无机可乘。

其次要不断提高技术监督的能力。监管部门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减少网络陷阱滋生的几率,因为我们现在的技术能力不足,不法分子一旦使用某项新技术,监管部门无法马上找到他,造成了一定的“监管盲区”。因此,监管部门要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能力,提高监控能力,做到及时溯源,使不法分子无处可逃。

最后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手段是必要条件,而法律法规则起到威慑作用,一旦在网上欺诈他人、侵犯他人利益,就要用法律手段进行惩罚,以儆效尤。因此,要不断完善应对网络陷阱的法律法规,为相关执法部门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不断打击违法行为,让不法分子不敢织造网络陷阱,从而维护网民权益。

老年网民接触网络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突然进入网络世界,难免容易掉进网络陷阱。所以,我们必须多管齐下,保障老年网民的上网安全,帮老年网民跳出网络陷阱的包围。(李思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